close


 


村子裡家家戶戶都有一個大院子


院子的功用不只夜晚乘涼話家常


更是稻米收割時曬稻穀的大功臣




隔壁親戚在我年幼時就舉家搬遷北部


當時的環境較沒能力將院子鋪設柏油


無人居住且還是泥地的院子就成了我們家的菜園


除了圈養家禽也種些蔬菜自幾自足


 



 


↑這一小片的青蒜


供應家裡每餐炒菜或煮湯必用的佐料


啥米『尚青』??


現拔、現切、現煮滴~~~~~『尚青啦!』


 



 


蒜苗炒辣肉..........不用客氣別省嘿~青蒜大把大把加下企


哇~口水快流出來啦!


 


或直接將青蒜切成細末加醬油膏做成沾醬


兒子不管吃啥都要來沾一下ㄋㄟ...


 


曬乾的蒜頭不但可以保存較久


還有一個重大使命


就是〝繁殖〞下一代


 



 


↓這是蔥


很多人常常蔥和蒜搞不清楚


其實它們差粉多呀~


細觀過蔥的花ㄦ嗎?


很美很迷人吧!


 



 


這條瓜是自己長出來滴唷!


廢棄的牛車就成了它滴支架


是不是鮮嫩可口ㄚ?


從小到大這部廢棄的牛車不知有多少爬藤類的蔬果來依附著它


絲瓜、南瓜、冬瓜


都是自己飛來的種子落地生根


自生自滅還可以生生不息又結實櫐櫐


大自然真的很神奇又奧妙


 



 


【碗豆】


也是超會生滴


另一品種細細長長的碗豆吃不完曬成豆乾煮米粉湯


懷念家鄉的好味道


 



 


茄子的花型像星星般~


淡淡的紫真優雅


 



 


不知何時蹦出來的【木瓜樹】


不請自來安份的靠在牆角


發現它時和其他雜草混在一起


2個月再見到它時


已經〝脫穎而出〞


不但開花也結果囉~


 



 


【大陸A菜】


美的像朵花


連蟲子都不忍侵犯它呢!


 



 


【甘藍菜】和【花椰菜】都是我的最愛


甘藍菜可以煮湯或涼拌和醃漬


花椰菜曬成菜乾也別有一番風味唷!


 



 


看我來幫阿嬷將這一大片【花生田】澆水囉~


我的秘密武器很強ㄅ!


 



 


花生只要種4個月就可收成了喔~


我們家種的花生顆顆飽滿肉質結實


賣相不佳淘汰掉滴還可拿去榨成花生油


滴滴純正香氣逼人


媽媽炒花生的技術也是一流


用鹽巴和蒜頭調味


開〝小小火〞不斷的翻炒


ㄚ不然會燒焦~味道就不妙囉!


炒沒幾下我就喊~救人喔~


手快酸屬了


哎~~~~媽媽的愛心


搞東搞西的就是要多準備點東西好讓我帶回家享用


 



 


喂~~~小子


姑姑是叫你〝輕摸〞著蕃茄拍照


不是叫你當採果大盜啦~


還有.......這還不能吃呀~


酸溜溜ㄅ~~~呵


 



 



 


姑姑~~~這回是我在地上撿滴喲~


比起過年期間被我不小心拔下來滴又長大不少了耶~


呵呵


和我的衣服顏色速配ㄅ~


 



 


終於找到這已經可以吃的【小蕃茄】了


一整串滴~漂亮ㄅ!


菜園裡處處有驚奇處處玩尋寶


 



 


菜園裡隨處可見到野草小花


愈是不被注意


就愈是綻放滴愈加美麗


 



 




 


媽媽現在也算是個「種菜達人」了


除了田地


菜園也是讓她施展功夫的好所在


每次回娘家要北上


行李箱都〝裝滿滿〞媽媽的愛


 









媽:我知道今年的母親節妳很~難~過


所以我提早一個禮拜回家看妳


我怕在這溫馨大家都在慶祝的節日裡


我們倆母女會淚眼相對


今年容我先逃避一下下



 



心裡的傷也許一輩子都無法再痊癒了


妳痛


我也不會好受



 



弟媳~謝謝妳


母親節還是堅持回去陪媽過節


媽媽不捨妳破費


一直叫妳下禮拜再回來就好


今年想必妳也百感交集


要是弟弟還在


我們會照往年


一年僅此一次的〝在外花錢〞訂一桌慶祝相聚一番


謝謝妳替弟弟盡孝順


相信弟弟都知道


祝我愛&最不捨的兩個女人


健康~平安~快樂~


 



 


對了~媽


妳種的地瓜葉好好吃喲!


當燙地瓜葉淋上了妳自炸的豬油和醬油膏蒜末


那美妙的滋味在口中激盪


濃的化不開


還有別每次都偷偷塞滿我的行李箱


每當回到家要搭電梯時


別人都以為我們在搬家


 


我知道妳的菜園生產過量~源源不絕


但妳塞太多蔬菜給我


搞的我餐餐都要煮~連煮好幾天


折騰屬偶啦!


我的手會變粗還要企護甲捏


最後要對妳說


辛苦了!


謝謝!


感恩!


很愛妳!


盡在不言中!


 


妳快樂~我也才能放開心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