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關將到.....可能是今年公公來台北開刀,這個寒假無法隨心所欲、自由安排


不能帶著兒子回去娘家住個幾天給阿母伺候


突然我好想念在故鄉的阿母喔~~~


雖然交通便利,但此時的心靈&行動上都有種  遙 不 可 到 的落寞。。。


看著檔案裡的照片  倍 感 思 愁 ~ 思緒頓時湧上心頭...


 



記得阿母跟我說過:有回她煮了「烏魚油飯」給姪兒吃,那小傢伙對阿嬤說:這飯飯好好吃喔~


有了心肝肝寶貝孫的ㄜ樂,我已經可以想像我阿母的心有多麼飛揚、不知道樂翻了幾天啦!!


有回我回娘家:阿母說要煮烏魚油飯給我吃吃看


我馬上拒絕...... 除了不想讓她太忙外,不喜歡吃魚的我,已經可以想像到那烏魚的魚腥味囉~


結果我那勞碌的母親大人,還是去買了一尾好大的烏魚回來,接著就看到她起鍋準備大展身手了...


原來這古早味做法的烏魚悶油飯,需一面拌炒糯米,再視米粒的熟度沿著鍋邊加麻油


〈注意喔~~~~翻炒幾回後,麻油需沿著鍋邊加,不是直接加在飯粒上〉


吼))))))))) 麻煩屬啦~叫我學~~~吾寧切腹~~~~~也不願意動手ㄋㄟ~~~~~


 



阿母煮的這烏魚油飯真的好香喔~飯粒也很Q~我擔心的魚腥味早已被麻油的香氣掩蓋過企囉~


看到這一鍋的烏魚油飯,我又想起我家的田地若是在某遊樂園的旁邊或是風光明媚


我真的會想回家經營民宿呢~再主打我家阿母的手藝~~~~【懷念的古早味 & 好滋味】


 



 


這『炒米粉』也是台式風味


肉絲、香菇、蝦米、芹菜缺一不可,是提味的關鍵


阿母都會炒好大一鍋,一部份要讓我打包回台北,微波加熱就可處理一餐了


揪感心ㄟ~~~~溫阿母的愛~~~~~


 



 


我每次回去阿母都會特意的買這「腰子」炒給我吃


坦白說~我做月子的時候天天吃這腰子,那恐怖的記憶依然猶新


阿母這一生克苦耐勞,在農村社會這種腰子可能只有生小孩時才能吃到


對她的觀念來說,這是好東西,非常補身的...


對我來說~卻是恐怖的內臟啦.........狠心的我還是勉為其難的嗑了幾塊就閃人


還糾正我阿母說~下回腰子記得要〝切薄片〞啦~切的這ㄇ粗壯~咬起來的口感     有  害  怕    哩!


 



 


我家阿母處理魚的方式好像都喜歡乾煎呢!


 



 


阿母自己養的土雞


放山雞沒啥啦~~~~我們家是放平地的~呵呵))) 菜園趴趴跑


一樣是有在運動的啦! 肉質結實又免煩惱有打抗生素


 



 


阿母真厲害 兩三下就把整隻魷魚切花處理好了


叫我切出這ㄇ美麗的花紋,偶~~~~~~好像不大會ㄋㄟ~~~~~


 



 


吃飽了,來企運動消耗一下囉~


好棒的鄉間小路,極少有汽車會出現,且方圓幾里之內都是村裡左鄰右舍認識的農田


兒子每次回外婆家都喜歡騎“卡打車”四處探險來去自如,安全無疑免擔心的!


 



 


蒲公英也準備著蓄勢待發,隨風飛翔囉~~~


 



 


只要放慢腳步,鄉間小路常常會有意外的驚喜


看到這「金龜子」我很有感情,小時候的玩具


 



 


美麗的毛毛蟲也是經常看的見


 




 


眼前綠油油一片,真是舒服ㄚ~~~~


這一片『高麗菜』田不知道鄰居誰家種的


回家叫阿母來企要2顆回家加菜呗~


 



 


這一片『大陸A菜』油亮亮的,也是令人垂涎呢~


新鮮現摘的最〝青〞~~~~~~~


 



 


阿母的田到了.............現在種的是『青蒜』喔~


蒜苗不管炒啥菜,都很對味呢~我都喜歡!


小時候我常呼群引伴在這塊田地裡〝控窯〞唷! ~ 真棒的童年回憶。


 



 


要回台北了............


阿母又在忙著“款東款西”要給我帶回去啦~


我和阿母在菜園瓜棚下不一會兒的工夫就採了這麼多條的絲瓜喔~


 



 


還懸掛在瓜藤上的『蒲仔』有沒有很鮮嫩可口ㄚ~~~~


 



 


『蒲仔』的花兒看似溫柔,有蝴蝶來做客呢!


 



 


菜園裡也有種了幾樣不同品種的南瓜


無奈我家兒子拒吃南瓜,害我想拿上來,又怕煮了屆時又肥屬自己...


 



 


吃麵都要叮嚀老闆〝不加蔥〞的我


對阿母掛保證好吃、 自種的『珠蔥』讚不絕口


半信半疑、姑且一試、勉為其難的帶了一些回來


滋味鮮甜,完全 沒有 我所害怕的  刺 鼻 嗆 蔥 味  呢~好吃唷!!


 



 


無人管理的『大頭菜』放任式的已經長到變型啦~


阿母說這種是〝大〞顆品種的,安啦~長的再大顆也還是很嫩滴!


 



 


我家大兒子最喜歡阿嬤煮的地瓜稀飯


“紅&黃”兩色混搭,煮起來的稀飯看起來真的很可口呢~


只能說~~阿母妳真的太有心了........  連煮個稀飯都這麼的有學問哩!


難怪挑嘴的大兒子說:阿嬤煮的稀飯就算沒有配菜,他一樣可以連吃3碗


這下~~~~溫阿母的尾錐又翹的更高囉~




 


地瓜刨絲曬乾就成了這地瓜籤


非產季,想吃地瓜飯也不成問題!




 


最愛我們家種的落花生了


顆顆肉質飽滿,絕非外面賣相好“中看不中吃”所能比擬滴!


有缺陷或是賣相較差的,還可以拿到街上請人榨成花生油喔~保證“純”啦~~


 



 


阿母不知道去哪裡摘回來的『火龍果』~也是雙色的~紅&白肉


因為我家兒子很喜歡吃火龍果




 


柳丁是去隔壁村的果園現摘的


阿母說這是“老叢”所產,皮薄多汁




 


可愛的姪兒轉眼間也已經即將成為『小一』新鮮人了


不知道在天上的弟弟有沒有看到,唯一的心肝寶貝長的這麼好、這麼帥、這麼聰明活潑....


我也非常想念姪兒,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他了,是否變高又變壯...


看著照片中這  一老一少                  


此時,堅強的外表下,心 也 漸 漸 在   淌血融化‧‧‧‧‧


再  也  無  法  壓  抑  、  克  制  、  隱  藏  心中想哭的情感了........


 


 


 


阿母真的很孤單沒伴......


其實我很希望能有一個有緣且真心對阿母好的人出現【真想替她徵婚】


能夠照顧阿母,給她依靠陪伴共度過後半生


但是,我阿母的觀念真的是“老扣扣”..... 吼))))))) 受不了


她說她如果有男人,我們當子女的會被嘲笑,且她自己有老公...


聽聽看這是啥觀念~  阿爸都已經走了10多年啦~


【妳以為把妳這麼棒的母親送給別人,我會捨得ㄇ?我還有公婆要伺奉,無法照顧您....


我的胸口好似永遠插著一把刀,常常讓我痛苦萬分到對這個世界也毫無留戀了...】


唉!!!!!!!!! 農村生活的封閉、傳統婦女的思想觀念、村裡閒人的耳語....


人真的要為自己而活~雖然很心疼不捨我的阿母~但人生中就是有這麼多 無奈 無解 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