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前每當要經過福和橋到上班的地點時,總會看到這層層疊疊特別的舊房舍聚落


說不出啥麼感覺~~~~~~~像是遺世獨立的碉堡~~~天空之城。。。


總覺得跟映入眼前是  這麼的    繁華、車水馬龍、都市文明 完全截然不同的衝擊


直到某天看到新聞說寶藏巖在經過四年的整修之後10月2~3日兩天將重新首度開放


錯過了這兩天, 之後要去就要預約


才知道原來這處離我很近卻完全陌生的心中好奇之處


就是戰後違章建築所形成的歷史眷村聚落~【寶藏巖】


 



 


10月2日開放的第一天,我就迫不及待邀老公倆人騎ㄅㄨㄅㄨ 殺過去一探究竟


兒子们就短暫的拋棄他們在家當宅男吧!~免得不懂欣賞又語出驚人搞破壞..


入口處的牆面有藝術家還正在加緊趕工繪製中


 



 


 


寶藏嚴寺。建立於昭和 14 年 2 月


寺廟總是帶給我一股清幽、平靜、祥和之感。



 


穿過寶藏嚴寺,映入眼簾的是這一幕蜿蜒步道拾階而上


歷經了世代交替的沒落......感觸既韌性又滄桑..

..


 



 


 


開放的首日,參觀的人潮擠得水洩不通,原本就狹隘的巷弄窄道更顯得無立〝足〞之地


整 個  fu  都 不 見 了


老公一直掛心倆個獨留在家的兒子,心想算了~~~還是找天平日時間再來悠閒的探訪吧!


改建後的寶藏巖規劃為「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讓各領域藝術與設計工作者進駐


藝術村與設計工作者~~~呵呵!!~這個好。。。  內心明顯的有一股無比的澎湃激昂


此時,心中已有合適的“下次再來尋寶藏”的陪伴人選了...


 



 



 


經過了短暫的10天,10/12日這一天我和 林老師 虹虹敲定到寶藏嚴尋寶去


先來個午餐的約會,我們吃的是~粗茶淡飯。


 



 


這裡的特色套餐 $210


口味很多樣化,份量又多,我嚐試過好幾種了,都很合乎我的胃口


現炒主餐搭配每日精緻小菜3樣,例湯、白飯、水果、附紅茶或綠茶


 



 


附贈飲料我們倆都另補差額升等,我喝的是咖啡牛奶冰沙讚啦!!!



 


位於公館的『粗茶淡飯』2樓是間間獨立的包廂座位區


我常和朋友相約逛公館商圈,累了就到此點杯冷飲休憩或用餐


這一天我和多年不見的林老師虹虹在此天南地北愉快的哈啦著


真是樂活!


住址:台北市汀洲路三段257號



 


離開前在門口拍一張留念


背景古色古香 還真是好看


室內拍出來都暗摸摸,效果粉差哩!!



 


接著我和林老師虹虹即將入寶地尋寶去囉~


我們倆人都是學美術出身的,踏入藝術村尋寶藏


相信一定能碰撞出心靈默契相通的火花


 



 


 


林老師虹虹全副武裝,大傻出動


目前有22戶寶藏巖原住戶遷回寶藏家園居住


 



 


 


一進入寶藏嚴,迎接我們的是一整排看起來非常壯觀復古的~信箱牆


是寶藏巖的特色之一


這些信箱已重新上漆過,跟之前的破舊、斑駁、半損毀   差很大


 



 


 



狹窄的巷弄拾階而上



好喜歡這種fu


似在訴說著不同的~光陰ㄉ故事。


像不像一幅水彩畫..


 



 



 


 


這戶沒有居民居住,竹竿上雪白的衣物隨風飄揚,也算是一種裝置藝術


現在這兒已有幾位藝術工作者入住,每一間都有著自己的特色


 



 


 


整個寶藏巖在交錯高低的房舍間,每條 羊腸小徑 都可以  相通相連  往 家家戶戶


隨處某個小角落都能讓我發掘到驚喜


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阿~~


 



 


 


高低不平的聚落,特殊的房舍樣貌,我身入其境仔細咀嚼欣賞著這裡特殊的美!


 



 


 


有老榕樹的加持,更加深舊聚落的滄桑感


 



 


 


寶藏嚴的最高點就是這座寶藏塔


這裡的 view 很好,這一天的天空很藍...


 



 


 


眼尖的林老師虹虹發現這透明屋內有放置一排她最愛的黏土捏朔作品


她隨口提問這兒不知一個月的房租多少  也想租間工作室在此另闢秘密基地搞創作


OS:【快租ㄅ~我會常常跑來插花~找妳玩...嘿嘿..】


戶外的藍天白雲美麗風光映照在整面牆上...好美...


 



 


 


大型的座椅裝置藝術~《幸運餅乾》


造型夠酷炫了吼))))))


 





 



如果愛情是一座寶藏巖,那麼幸福就是黃色椅子


你坐在幸福裡,可以俯視整個愛情;而你站在愛情中,卻可以尋找到幸福




 


「黃色椅子」的創作~都市酵母創作團隊也獲邀進駐寶藏巖藝術共生聚落


發現這個工作室,林老師虹虹很開心,留下資料


她說下次要帶學生來這裡玩‧尋寶‧塗鴉


 



 


 


林老師虹虹叫我靠在窗口拍一張,她要突顯那黃色椅子的渺小


逛了那麼的久,終於有這一間「都市酵母工作室」有人員駐守,我們得以入窄室參觀


【好像假日家家戶戶室內空間才有開放喔~比較有像尋寶的樂趣..】


 



 


以為這樓梯是裝置在這兒給小朋友玩耍的


原來這也是都市酵母的創作之一,名稱就叫做~「登寶座」


 



 


 


有眼不識創作的我,趕緊倒回去再仔細端倪一番


利用座椅的凹槽,雨後自然積水,幾隻鴨群就像悠游著


的確像是給小朋友玩耍用的呀~


只能說創作真是天馬行空~呵!




 


另外還有一處「機槍堡廣場」,拍的不好,照片就不放上來了




 


林老師虹虹目前未婚


我最盼望她身邊能夠快出現一位可以伴她共渡一生~牽手的“愛人”


她雖然年長我幾歲,但心境上卻像個小女孩般天真燦爛無邪又好款待


我們由同事變成好朋友,這情誼也有10多年了...


她目前專心於教職,已經很少接設計的案子,她的那雙巧手可說是讚頌3天3夜也訴說著不完


這兒有完整記載 → Dabbie的生活調色盤~


 




 


 


一橋之隔,區分著一個屬於寶藏嚴的天空。




 


假日才有開放讓人參觀屋內保留舊式住戶的模樣




 


走入寶臟嚴先前居民的房舍中,實在很難想像室內狹窄的空間一家子要如何的共存生活


四周都被高牆圍住,這空間只能容許擺放這一組休閒桌椅


抬頭看著天空,讓我想起何謂『井底之蛙』之情境版


 



 


 


很多人都說:整建後變得煥然一新的寶藏嚴已失去原本的味道了


我覺得看個人是用啥角度去欣賞


殘破不堪、環境髒亂無建設之地,應該也不會多麼吸引市民想要前往ㄅ~


 





 





 


 


一整面的塗鴉牆,畫工還蠻細膩的!


金針花只有一朵孤伶伶的在一旁綻放著


一個被所遺忘的聚落即將再現新的生命力




 


如今寶藏巖被保存下來,以全新的面貌跟大家見面


有藝術家駐村,也有原始住戶,未來空屋也將開放背包客住宿


讓寶藏巖共生聚落的型態得以實現。




 


 



 


 



 


坐在長椅上我靜賞著這一處歷史建築


曾經無數次從福和橋上遙望著對岸構築錯落的山城風貌,像極了宮崎峻筆下的天空之城。




 


寶藏巖隨處一景,走進彷彿踏入了時光隧道



 


村裡有寶藏、村外有景色


寶藏巖共生聚落整建工程,分為「寶藏家園」、「藝術家駐村」、「國際青年會所」3大分區


目前還有多間房舍張貼「佈展中,再歡迎來玩喔~」等字眼


相信未來尚有更多寶藏等待發掘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週一為休館日。



登記入村時間:週二至週五下午3:00-10:00


週六日上午11:00-下午10:00


定時導覽:週二至週五下午3:00及4:00各一場


週六、日下午 2:00、3:00、4:00 各一場次。


地址:台北市汀州路三段230巷37弄4-8號〈捷運公館站一號出口)



TEL:(02) 2364-5313  



詳情見~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網站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